首页 改变你能改变的,接纳你不能改变的
文章
取消

改变你能改变的,接纳你不能改变的

改变你能改变的,接纳你不能改变的。

“真的,你们不知道我经历了什么。”

我说,这都是那个人的错,这不是你的错,何必把所有原因都归咎于自己。

他说,不,这都是我的问题,跟他没有关系。

“那个人已经拆散过六对了。”他说,“你听我详细给你讲——”


这都是他自己的错。那是一段他非常珍视的友谊,而且是很纯洁的那种。但是……

他说,起初还是怪他自己多嘴了。现在想来,他感觉自己不经意间干涉了她的生活。一开始他什么也没有察觉,之后就发生了那件事。

“她还是个孩子。”他说。“但我不是孩子。所以要做出改变的是我,不是她。”

“她没有做错什么,她做的一点都没有问题。只有我的错误,没有她的错误。”

说到那个造谣的人,他说,这件事跟他没有关系,一点关系都没有。

“那个人是没办法改变的。这件事已经发生了,这件事也是没法改变的。”

在我们看来,那个人被称为“见不得别人好”。在他看来,这不过就像一个生活中的坎,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。

这么来想,发生这么一个大挫折,反而去怪客观环境,这确实是一个不理智的行为。

我解释说:“上一句说的有点直白,不是在责怪你。”他也表示理解。

事情刚发生那一阵,他确实心里非常难受,每天心情也都很低落。“我想不明白为什么,也不知道该怎么做。这是我最难受的地方……甚至都睡不好觉,因为一闭上眼就是这件事情,挥之不去。”

“等我明白了是那个人的原因之后……我当然是心里有怨恨,有愤怒。我也有想着怎么去报答他。后来我也明白了,那些都是没有意义的,是无所谓的。我不如把那些想法放下。”

“过了那几天,我终于想透了”,他说。

“我现在正在做的,是我能做的事情。”他从自己身上找到问题,加以改正,同时也对现实发生的事情大概作了一个解决方案。

我想,无论是从那个“客观因素论”来看,还是从一个心理安慰角度来看,他做得都很不错。我从心里敬佩他的理智。

剩下的就是时间问题了,他说。


有些人,有些事。它们就像客观环境一样,你无法改变,也无可奈何。

不如扪心自问,“或许这件事的发生,确实有我自己的原因呢?”

无论如何,从自己开始做出改变,无疑是一个对的选择。

改变我们能改变的,接纳我们不能改变的。

有所放下才能重新拾起,有所抛弃才能再次接受。

在最后,让我们对他表示祝福。

本文由作者按照 CC BY 4.0 进行授权